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戴华     来源:     点击:

【行业背景】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数据显示,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截止2023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位居全球销量第一,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汽车销量比为25%左右。



由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指出, 202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人才总量突破85万人,缺口68万人,到2025年,该领域人才需求将达到120万,缺口则可能高达103万。

【培养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未来汽车技术发展方向,掌握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使用、服务等理论知识,具备新能源汽车营销推广、交付、运行与维护保养、售后服务、共享汽车管理运营、充电桩交付运维、技术培训等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优势】

1.合作资源多

本专业联合上汽大众、比亚迪、蔚来等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深度技术合作,采用以企业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培养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技术服务领域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上汽大众电动车培训项目,是全国首批校企合作项目,该项目技术实力雄厚,采用订单班培养模式,共享企业培训资源,教学内容与实际生产内容同步,保障毕业生“零距离”入岗。




   2.专业师资强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师均经过汽车行业的技术类培训,现有新能源汽车名师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各一个。

3.实训条件好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先后投入600余万元用于教学、科研及学生创新创业等配套实训室建设,目前建有纯电动汽车实训室、混合动力汽车实训室、动力电池实训室、驱动电机实训室及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实训室。



4.就业面广,薪资高

从汽车产业链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除对标新能源车企外,还可以分布在传统车企、车辆控制系统类企业、零部件类企业、汽车设计/研究院类型企业以及动力电池等上游企业中,就业范围更宽。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人才属于国家稀缺人才,高端三电(电池、电控、电机)人才更是重金难求。



【职业面向】

初次就业岗位:新能源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新能源车辆性能检测、新能源汽车新技术培训、新能源汽车维修业务接待、充电桩交付运维、新能源汽车销售等;

发展岗位:新能源汽车调试、新能源维修技术主管、质检员、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等;

拓展岗位:新能源汽车生产、维修管理,新能源汽车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