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教学培训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学培训 >> 正文

省培系列报道1--筑梦青春,未来启航

发布日期:2020-09-27    作者:     来源:     点击:

    首先是由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二级教授庄西真教授对我们进行了中国特色的教师职业成长之路的培训。庄教授的课堂语言真挚、不拘小节、风趣幽默,不时引来学员的阵阵掌声。庄教授从怎样理解职业生涯规划、几种职业生涯规划理论、教师职业生涯之我见等几个方面来进行讲解,通过一些名人的事例,让我们明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道理,坚定教书育人理念,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从而制定适合自身实际的职业生涯规划。这堂课的培训对于我们今后工作乃至整个职业生涯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升了我们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划能力。

      江苏理工学院心理咨询师张冬梅教授的团队建设,是通过做游戏的方法来让大家相互认识,相互理解,排除各自的心理防线,相互接纳,倾听、和对自己的认可,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和盼望!在培训中,各小组积极配合交流活动,积极的参与并认真体验感知,感受对方的心声,了解其情况,完成培训的目标任务,完成团队的建设,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时间,但也收获满满!

 2.png

 

    藏志军博士讲的报告,从问题出发,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题目,藏老师先在上课前先放了一段视频,让我们从视频中想出自己的论文题目,从而阐述真问题与假问题,将问题重新界定,并详细的分析要求从话题到问题,学会反思,研究自己真正的问题,抽象话等进行阐述,多阅读避开论文写作调研的误区等等来找到适合自己的论文,值得认真学习,接着听取了陈向阳同志关于量化研究在职业教育研究中的应用,陈老师从研究的分类开讲,阐述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各代表了非常不同的世界观,并且详细讲解了关于如何进行设计问卷,从前期准备、概念操作、初步探索、编制初稿、试测、修订与定稿等等讲解非常详细,并在最后讲解了关于论文的摘要如何写作,受益匪浅!

   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学部副研究员博士讲解论文写作的要求,孙博士先从论文的题目如何选定,符合哪些条件更容易使你的论文被选中,文章的摘要如何写,怎么写,有哪些要求,正文的框架如何定,正文字数和格式要求等等,对于参考文献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讲解的也很到位,而贺文瑾博士是对论文如何写才能更快速被入用进行讲解。然后陈昊博士关于质性研究在职业教育研究中的应用,从为什么要做质性研究开始,到研究的定义,研究的特点,研究的步骤等等详细的讲解,并进行小组讨论,研究自己的学科特点,总结研究问题,得出很多学科启发!

 6.png

   最后,由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宗锦莲博士,就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与研究进行讲解,宗博士就为什么要进行课题研究、如何确定研究课题、如何填写好申报书、撰写结题报告进行展开讨论讲解。

5.png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教师不仅要教书,更担负着育人的使命。教师修养这个话题,给我们阐述了“什么是教师”、“教师要具备哪些素养和能力”、“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三部分,为新教师点亮前行的道路,解答面对新身份的疑惑。

1.png